谋杀法则

当年不当念,故人当长绝。

【羡澄】九歌(二)

★少年羡×穿越澄,羡羡男友力Max( ͡° ͜ʖ ͡°)✧

★江澄逆天改命系列

★魏无羡亲手给江澄做糯米粥,江澄会作何反应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端着莲藕排骨汤的来哄我的时候,我对他是爱答不理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也不恼,端着饭碗陪我坐在石阶上,嘴里还叼着一根不知道从哪里摘下来的狗尾巴草:“江少爷尝一尝嘛,我特地要师姐做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正在气头上: “我就不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我喂你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说着就盛起一勺汤递到我嘴边,我一扭头表示不买他的账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别啊,师妹,”魏无羡又向我旁边挪了点,几乎都贴到我身上了,“江叔叔又不是在怪你,你别瞎想,是我自己不好好背书,还连累你一起被先生责骂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父亲有没有那个意思我清楚得很,我活了大半辈子难道还看不出他对我有多少父爱吗?从前的我一直很在意他对我的看法,我希望可以得到他的认可,可是他从来只会说我不懂得家训,后来我才渐渐明白,即使是没有他的日子里,我也可以支撑起江家,而这些能力无关乎是否符合家训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重来一次,我也没那个必要跟这个“明知不可为”的家训死磕到底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么一想我的气也消了一大半,只是一想到刚刚还发誓不理魏无羡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看看他,他还维持着端碗的姿势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少爷?赏个脸,喝一口呗?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的手指节分明,一向是很好看的,可是我仔细一瞅却发现他的指甲里隐隐约约有些黑黑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靠!魏无羡!你洗手没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洗了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你指甲里是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啊了一声,低头看看双手的指甲缝,想了想,慢慢道:“这个淤泥太深了,洗不掉啊……我洗了好久呢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我冷笑一声:“你嫌放风筝不过瘾,还跑去在荷塘里打了一个滚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差不多吧,”他砸吧嘴道,“反正不干不净,吃了没病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都要给他的歪理气笑了: “得了,等指甲张长一点就能洗掉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你尝尝汤?我这次可是把排骨都留给你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犹豫了一下,本能地想伸手去接碗。魏无羡却快我一步,将汤勺盛起汤和一大块莲藕,极为自然地放在嘴边吹凉了,才递到我嘴边:“你光尝尝这莲藕味道嫩不嫩?”

        无事献殷勤,非奸即盗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是我的第一想法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一口吞了汤勺里的莲藕,他惊喜地跟献宝似的,道:“怎么样?怎么样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还不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刚刚说完,魏无羡又递来了第二口,最后,一大碗莲藕排骨汤都被魏无羡喂进了我的肚子里。

        后来我从阿姐那里才知道,那一碗莲藕排骨汤里的莲藕是魏无羡亲手从莲花湖里挖出来的,就是想给我吃的。

       喂汤期间魏无羡还一直缠着我问: “晚吟妹妹,你说,羡哥哥对你好不好?你亲我一口中不?”

        我单手用力捏住他的耳朵,痛的他嗷嗷直叫,语气也同样甜腻腻道:“我也说,江晚吟是不会亲魏无羡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气得魏无羡直跺脚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阿爹说明天我们去姑苏求学的事情你知道不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一脚踹开他,暴喝道:“那还不快滚去收拾行李!”

        蓝氏仙府坐落于姑苏城外一座深山之中。错落有致的水榭园林里,常年有山岚笼罩着延绵的白墙黛瓦,置身其中,仿若置身仙境云海。清晨雾气弥漫,晨曦朦胧。与它的名字相得益彰——“云深不知处”。山静人静,心如止水。只有高楼上传来阵阵钟声。

        虽非伽蓝,却得一派寂寥的寒山禅意。

        而我是非常讨厌来这里。

        之前就因为魏无羡的事情,江家与蓝家一直不是很能合得来,我知道蓝忘机一直在怪我,从来没给我好脸色看,在观音庙居然还教训我“江晚吟,口下留德”。只是我从小到大没受过这种气,你蓝忘机算哪根葱?魏无羡是生是死都是我江家的人,你半途抢人是哪个意思?!

        这么一闹我对蓝忘机就更加颇有言辞,一想到我要见他一年,我就要炸毛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除了云梦江氏,还有不少其他家族的公子们,全是慕名求学而来。姑苏蓝氏有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蓝启仁,在世家之中公认有三大特点:迂腐、固执、严师出高徒。虽然前两点让许多人对他敬而远之甚至暗暗嫌恶,最后一个却又让他们削尖了脑袋地想把孩子送去他手下受教一番。不光蓝家上一辈的能人十之八九是他一手带出来的,在他堂上教养过一两年的世家子弟,即便是进去的时候再狗屎无用,出来的时候也能人模狗样,至少仪表礼节远非从前可比,多少父母接回自己的儿子时激动得老泪纵横。

        对此,魏无羡表态:“我现在岂非已经足够人模狗样?”

        我一想到他要和蓝忘机来一场不打不相识的戏码,气不打一出来,道:“你放心!你一定会成为他教学生涯中耻辱的一笔!”

        这些公子们都不过十五六岁年纪,世家之间常有往来,不说亲密,至少也是个脸熟。人人皆知魏无羡虽然不是江姓,却是云梦江氏家主江枫眠的故人之子、首席弟子,且被视如己出,再加上少年人往往不如长辈在意出身和血统,很快打得火热,没几句就哥哥弟弟地乱叫成一片。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倒是还调侃:“我没准以后还真是跟师妹姓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瞪了他一眼:“怎么?你还想入赘我江家不成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求之不得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滚滚滚!”我一听这人又要开始胡说八道了,立马推了他一把,“谁要你姓江?江无羡多难听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要是真入赘了,我就改名叫江山回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一愣,傻乎乎道:“为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一旁的聂怀桑一拍扇子:“早入半缘分务重,晚吟多是看山回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实在忍不住了,怒喝一声:“魏无羡你不要脸!”

        结果当晚我和魏无羡都没有吃饭。

        原因是姑苏蓝氏的瓦罐汤把魏无羡喝吐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餐前用汤是姑苏蓝氏的习惯,形是一方朴素的黑陶圆盅,掌心可托,手感光滑。我揭开小巧的陶盖一看,果然又是一堆青青黄黄的蔬叶树皮草根,我之前来过云深不知处求学,领教过这汤的味道,所以一滴都没动。

        却忘记魏无羡之前和那群世家弟子碎碎念半天早就口渴了,看见汤也没多想,打开就喝,一口灌下肚,魏婴那表情我大概这一辈子都忘不掉。

        后来他跟我描述了一下那汤的味道,喝到他怀疑人生。

        总之,魏无羡当场就把汤吐了出来,还干呕了几下,我估计他还吐了点黄水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把他抗回屋子后,他就一直跟我嚷嚷着饿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也是,他差不多把胃里吐了个干干净净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实在经不起他的软磨硬泡,况且我也饿了,于是就同意带他溜去厨房,寻思着自己做点吃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上一世魏无羡买酒碰到蓝忘机其实也有我的责任。当年是我首先喝了那碗汤,把胃里吐了个干干净净,不想吃蓝家饭菜,却又吵嚷着饿得睡不着觉,魏无羡这才半夜爬起来偷偷摸摸地跑下山给我买吃食,顺便买了两坛天子笑准备回来跟我一起喝,结果就让蓝忘机逮了一个正着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不会做饭,魏无羡便自告奋勇说是要煮糯米粥给我喝。

        糯米粥煮好之后,魏无羡首先端给了我。除了爱捉弄我,魏无羡其实对我是真的很好,他从来都不舍得我受一点委屈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是我只吃了一口,就开始摔碗,破口大骂:“这是什么,毒药吗?!难吃死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道:“什么毒药,这是糯米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辣得满头大汗,眼泪汪汪,仿佛备受煎熬、生不如死,道:“我从没吃过这么辣的糯米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摸了摸下巴:“不对啊,咱俩长在云梦,云梦人很能吃辣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知道魏无羡的口味是很重的,通常我觉得最辣的那盘,魏无羡偏偏觉得辣度正好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挠挠头发,小声地碎碎念:“不辣的那能吃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他永远都会忍不住往锅里加一勺又一勺的辣椒、花椒、芥末等等。

        这碗糯米粥算是浪费了,魏无羡琢磨着不能浪费粮食,要拿下山给附近的村民,后来是我求了他半天,他才改变了这个祸害别人的这个想法。

        最后实在没办法,魏无羡执意要下山买食物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拗不过他,又怕他背着我偷摸下山闯祸,只好一咬牙道:“你老老实实待着,我下山帮你买!”

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3)

热度(91)